分類
知識講座

創業家講座28 – 失敗為成功之母

當然每個人都想第一次創業就能夠成功,但是卻常常事與願違。在商場中創業失敗比創業成功的例子多的多了。依據非正式的統計一般新設立公司行號會在第一年內倒掉一半,三年內約只有百分之三十能夠存活。但是存活的企業也並不一定代表是獲利的。從這些關於企業破產的財務分析中可以看出,這些公司並不想主動倒閉。公司的管理者並非不勤奮,也並非無能,他們通常是絕頂聰明的人,只不過是遭遇了一個潛伏的危險,這種潛伏的危險能一下子搞垮一個本應很成功的企業。市場突變的速度要比企業適應變化的速度多了很多倍,資本枯竭了,關鍵的大客戶也徹底失去了,技術進步打破了行業競爭的現狀。這些破產警示昭示了一點:即便是最好的實業家也要面臨超出他們控制範圍的變化和不確定因素,甚至管理最好的企業也有一個自然的生命週期。所以,使公司生存的唯一辦法就是不斷地開拓你的思維,並隨時從外部環境中汲取養分。

假使你創業失敗了,也不要氣餒,畢竟在過程中你已經獲得了許多的經驗。試試這個有用的訓練。拿張紙,讓你把注意力聚集在倒閉的原因上,把它一一列在紙上。往後的日子,便時時刻刻找出解決的方法。突然有一天你會發覺你又充滿了創業的能量,這代表著你可以在出去闖一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