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知識講座

創業家講座26 – 創業家變企業家

企業發展的過程充滿艱辛,這條發展之路類似於父母撫育孩子的過程。“孩子摔倒了,可能會受傷,但他們會在磕磕絆絆中一天天長大。誰都難免犯錯誤,不是嗎?不要緊,不斷向他人學習,向失敗學習。當孩子把膝蓋弄傷的時候,我們需要做的不是將他看護在家裡在,不再讓他出門,而是確定什麼時候受的傷?是否需要看醫生?不看醫生會造成什麼後果等。”創業家也是如此,建立公司一整套正確的管理制度,使公司依靠自己的力量學習和成長。“如果用小孩做一個比喻,我們可以這樣說,當他依靠自己的力量不斷成長時,他已經能夠獨立處理問題和應對挑戰,無需再為他準備好一切。”這時候創業家也真正的成功,變身為企業家。

創業家的精神不僅僅是如何開辦企業,而且應該能夠體現一生的奮鬥方向,讓創建的公司能立穩腳跟。創辦企業只是企業生命的一個開始,你要從空白的畫布開始,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讓公司變成有價值、有生命的東西。

只要你成為企業家,企業的挑戰永遠不會結束。對大多數企業家來說,成功會把你帶回到起點。你要再一次擁有美好的夢想和展望,重新去尋找一個載體,通過這個載體實現自己的下一個願景。這個載體可能是你現有的公司,或者是其他的東西。挑戰會使你不滿足於公司現有的成功,不斷把現有的成功提升到更高的境界。成功雖然很容易導致自我膨脹,所以優秀的企業家總是著眼於下一件可能發生的事情,時刻保持敏銳的目力和開放的思維。

企業經營的挑戰到一定的階段便與追求財富無關。成功的企業家只是把創造財富看成是實現夢想的副產品。如果你關注的僅僅是財富,將財富作為衡量成功的唯一手段,那麼你註定在這兩方面都要失敗。首先,如果僅僅是格外關注數字,那麼你會分心,你會偏離創辦公司的初衷和夢想,儘管你已經很富有,但你永遠也不會真正滿足並感到快樂。

創業家如何把以前的才智和經驗累積到下一局。如何持續發展公司,是否到了該創辦另一家公司的時候?或者到了公司倒閉、轉向其他產業的時候?或者是等所有的資金都被用盡,再開闢新的戰場?要把你新的地位看成是公司發展的新階段、自我發展的新手段,有很多不同的方法都是有效的。這也許意味著你要徹底地改造你的公司;也許意味著當公司的發展超出你的能力上限時,你要退位或者及時轉換角色,它也許意味著繼續前進。

無論如何,你的夢想和熱情會成為你的導航明燈。為了繼續發展,你必須放棄那些有關成功的老套觀點,尋找一個新的途徑,即通過你的企業實現你的熱情的途徑。如何從一個菜鳥創業者成為一個成功的創業家,並進而轉化成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以下提供幾點原則給你做參考。

選擇對的事情並把它做好

創業者只追求企業的發展,例如公司的人員編制、營業額或是利潤,並不一定是一件好事。企業大規模的盲目擴張,會把你的企業變成一個與你的預期相悖的或根本與你的想法背道而馳的公司。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公司長久、永續地經營下去,那麼就把注意力聚集在最正確的事情上,企業發展必須是能夠控制的。

米勒總是把她的公司置於一個便於管理的水平之下。她說:“只有當你理解什麼使你的企業具有競爭性和持久的耐力,並已經實現了發展的時候,發展才是真正持久和明智的。”在公司的創建初期,米勒在外界人士的推動與幫助下,迅速地發展她的公司。因此,現在,她已經擁有一個龐大的消費者群體、潛在的投資者和冰淇淋愛好者群體。

然而,就在那個時候,米勒從一個具有競爭性的並且和她具有相似重生經歷的拳擊手那裡得到了有關發展的啟示。米勒是一個狂熱的運動愛好者,當她在賽跑中不幸受傷後,一度把拳擊作為治療的手段。經過幾年的訓練後,她參加了第一場拳擊比賽,並且獲得了眾多媒體的關注和支持,但是她拒絕了聘她為職業拳擊手的邀請。“職業拳擊容易造成肉體上的傷害,而且很直接、風險也很大,我寧願聽從自己內心的召喚,而不是盲從更多的拳擊支持者”。“我不是在拒絕挑戰,經過深思熟慮後,我決定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我能感覺到它正引導我朝著成功的方向邁進。”這是她引用標題為“擊倒的教訓”中的一段文字。

米勒在開新店時總是非常謹慎,她期望自己的每一家新店都與眾不同,而不僅僅是老店的複製品。這就要求她對不同的市場做出準確、客觀的判斷,並不斷地給管理機制注入新鮮的血液。她從來沒有後悔於這個決策,她說:“我把重點放在各店的體系和架構的設計上,發展雖然緩慢但很穩定,這是我們的策略,與我們的技術水准、創業動機、將風險牌可控制的水平上的做法完全吻合。職業拳擊手的經歷使我清楚地意識到,如果不相信自己的做法是最好的,而一味盲從別人。那麼最終受傷的只能是自己。”

勞拉‧佩克‧芬尼瑪總是適時地減緩埃塞迪爾元素公司的發展速度,在公司創辦的最初十年中,她並沒有實現每年20%~50%的發展速度。刀子說:“我不想讓公司發展得那麼快,因為那樣我將不得不四處尋找新的資本,而這樣做,就會背離當年創辦公司的初衷,辦公司就是要讓自己舒服和開心些。”芬尼瑪知道,放棄部分股權自然會推動一部分對公司的控制,但同時也會給自己帶來更多的快樂。“我創辦公司,和做所有始於激情的事情一樣,不希望受到來自投資機構的有關投資回報的壓力。”按照10%~15%的發展速度,公司可以從內部籌集資金,芬尼瑪可以繼續坐擁公司50%以上的股權,同時她也得到了豐厚的感情回報。“坦白地說,這對於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經歷——它使我能夠按照一個易控制的,並且富有娛樂性的方式來發展公司。”

當然,關於“限制發展”這個概念,也許你不會有意識去做這樣的決定。許多企業經常是在超過他們發展極限的時候滑坡或者停滯不前,這也許受到地理位置、市場狀況或者所擁有資源的限制。公司要想進一步發展,就需要花費時間和精力認真思考、重新定位,這種思考正如同你創業初期所進行的一樣。事實上,也許會有更多的風險,因為現在你正在失去一些東西,所以你要有所準備。如果你決定按照超過現在的規模發展,你也許會面臨新的挑戰和風險,而這些挑戰和風險往往是你作為創業者始料未及的。

隨時修正企業的經營方向

當創業者歷經千辛萬苦好不容易開始有了獲利並累積了忠實的消費群,並且可以企業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進行經營。此時,你需要退後一步,重新審視公司當初的目標和方向。問一問自己,你是否需要繼續向你的目標邁進?你的公司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它的潛能?從你最初關於企業的概念開始考慮,審視公司可能發展到什麼程度,你需要冷靜地考問自己:我怎樣做,才能使最初的夢想得以實現?

所以在企業成長的過程中,創業者需不斷檢視公司的經營方向以及經營策略是否應隨著外界環境的變化作調整,雖然企業已經開始獲利,但是我們該擔心的事這種獲利的情形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嗎?同業的競爭者是否會使出什麼樣的競爭手段,把我們的企業逼上絕路。所以商場上的曇花一現的例子隨處可見,雖然產品或服務在某種特定時空下大紅大紫,但繁華過後轉眼雲煙,企業便消失無蹤。你要成為真正的企業家便要不斷的修正企業經營的方針,帶領企業不斷的良性發展。

重新定位你的角色

對於創業成功的人來說,所面臨的最大的威脅之一就是你的公司不再需要你。在企業成長的過程當中你會慢慢發現,公司不需要你的介入也可以自己運轉,這時迫使你經常性地審視自己,你是否仍舊是領導公司的最合適人選。目前公司最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你最需要什麼。因為很有可能會有那樣一個即將到來的時刻,即你什麼時候需要嚴肅地考慮你在公司裡的角色,如果有的話,那麼,你必須考慮自己在創業公司中的角色。

隨著公司的發展,你在公司裡的角色也在不斷變化。我們著眼於那個幫助你在公司裡發現最佳位置的機制,是一種使你的個人優勢和你的企業需求相匹配的機制。但是一旦你的企業超過了最初的規模,你也許需要考慮扮演一個完全不同的角色。當公司隨著發展而發生變化的時候,不同的領導者就會應運而生。華碩公司原是一個家族企業,但卻在家族退出經營權尋找施崇堂入主後,企業才脫胎換骨。

為了建立一個強大且具有生命力的公司,企業家不得不執行不同的任務、扮演不同的角色,而這些將超過他們在創業初期所付出的一切。他們實現這些任務所需的素質和能力,則依靠企業家所具有的不同品質,企業家是否採用大膽創新目標的決心,取決於他們的雄心和風險的忍耐能力。

理解創辦企業和使企業繼續發展之間的不同和聯繫,有助於解釋企業為什麼在創業期間,用很少的投資就能生存和成長,因為創業階段的成功取決於創業者個體對機會的把握和適應能力。正確處理和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實施企業策略的獨創性,以及採用面對面的銷售方式等,能幫助你決定把資金用於建立一個巨型的、持久的公司。然後,從最具競爭力的大公司列表中篩選出那些最有前途的公司,通常這些公司的操盤者都具有正確決策、合理動作的戰略能力。如果公司的生命力很強,公司的發展必然會推動那些傑出企業家做出更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