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知識講座

創業家講座25 – 小公司成長術

雖然將初成立的公司比喻成為一個剛出生的嬰兒有點牽強,但是將他比喻成一個有成長潛力的小孩倒是相當合適。企業要成長除了靠自身力量外,如何去尋求外界的資源和協助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企業是一種舞台,它常常是創業者性格的延伸,這一點可能會大大超乎你的想像。如果你是那種處事低調的人,那麼你的公司將不會引人注目;如果你遠離人群,疏於與人交流,那麼退一步而言,你的公司將無法有效利用各方資源;如果你不擅長與他人打交道,那麼你的公司接待客戶時就會不積極。每個人都有缺點,但是企業的發展要求你必須快速改正這些缺點。作為企業的領導人,你必須認識到這些缺點並在第一時間改正他們。企業家傑裡‧卡普蘭說過:“許多小公司一般都或多或少地帶有創始人自身的個人物質,重要的是客觀認識自身的弱勢,並盡快彌補這些不足。”

為了創立一個有生命力的公司,你需要來自朋友、家庭、供應商、合夥人、客戶及投資方的支援,甚至需要競爭者的援助。你現在的工作是弄清誰能向你提供建議和資源,並且有效地利用和維護這種關係。

在創業過程中,是否需要選擇合夥人,支持的理由有很多。合夥人可以帶來資源、經驗、關係和技能,可以提供同伴式的慰藉,讓你有信心去迎接創業過程中的每一個挑戰;有一個人與你共同創業,可以使你的夢想不脫離現實根基,與人分享旅途中的孤獨與悲歡;找到好的合夥人,無論是兩個或者是多個,會使你擁有更多的資源、能力及更強的自信。

當然由合夥人帶來的不利因素也同樣存在。最大的危險是:找到合夥人後,就意味著你要與他人合作,並且和睦相處。除非你對他的能力篤信不疑,否則你不會盲目相信他會幫你發展好你設想的公司。你在自己創立公司時所享有的專有控制力,也因為必須與他人共享決策而削弱了。在情感上,你會覺得自己與你的合夥人,被一種比婚姻還緊密的約束共同捆綁著。

由於這種不利因素的存在,你在是否與他人合作的問題上要審慎決定,如果做出了這樣的決定,我在這裡向你提供一個基本的建議,選擇一個與你具有相同價值觀的人合夥。如果你擅長推銷產品、進行公關活動,卻不熟悉如何進行生產經營,那麼在你的合作者中,如果有精於進行生產管理的人,便會大大提升公司的生產效率,這當然是一件大好事,雖然在專業上可以互補,但若是兩個人的價值觀完全相反,那不斷的衝突將是意料中的事。否則,一旦涉及公司的核心決策,你們就會遇到難以調和的毀滅性衝突。所以,你要通過一系列問題去測試一下你們彼此之間的核心價值觀是否一致,然後再去考慮是否有必要吸納合夥人。

當傑夫裡·繆特收購了其祖父在弗羅里達州餐館中的懷特咖啡屋後,決定吸收他的妹妹作為合夥人,她精湛的廚藝足以彌補他管理上的不足。但遺憾的是,他混淆了家庭情感與商業動作之間的關係。做決策時,總會或多或少地基於情感的原因而非商業直覺。

傑夫裡一度想將公司的收益再投入到咖啡屋的經營,以擴大經營規模,這一可預見的投資收益卻遭到了妹妹的強烈反對,因為她希望以一種更加保守的方式來經營咖啡屋,兄妹二人為此發生了激烈的爭執。這次擴大了投資方面的爭議,讓他們兩人為之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公司一度幾近癱瘓。

這時候他才意識到,不應讓家庭和情感因素影響到公司的發展和決策,他最終選擇讓妹妹離開了咖啡屋,他又重新掌握了企業經營的控制權。雖然經過好長一段時間,兄妹之間的裂痕才得以彌合,但他們最終明白,他們生意上的不和只是延伸了童年時期的爭吵。咖啡屋的生意在內部爭吵消除後才得以好轉。

我要感謝喬萊斯家庭的兩兄弟山姆與湯姆,他們讓我知道在工作中,把握合適的尺度至關重要。在兒時的成長記憶中,湯姆只有在小朋友們玩遊戲需要外援時才會想到哥哥。然而兄弟兩個都還記得,在湯姆15歲那年,湯姆曾對山姆說過,他的最大樂趣就是讓哥哥在遊戲中幫助他,如果他們能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在一起做事的話,他們會很快樂,而且會將事情做得很好。比如說,在搭建木頭城堡時,他們分工合作,各自做自己最擅長的事,而不是山姆建、湯姆拆,那麼建城堡就會容易很多。

坦誠地評估各自的優勢,在幫助他們於1996年開辦一家進行電子商務的新公司時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他們說,他們是用“建城堡”的原理來創立公司的,即各自在公司運作中擔當最適合的角色。在公司成立之初,他們設立了這樣一條原則,如果彼此不能坦誠相待,就不再在一起合作。因此,在遭遇衝突的時候,兩人總是以諒解和讓步來化解矛盾。“今天,網絡泡沫的破滅使我們的生意蒙受重創,但我們仍然不離不棄、患難與共。”湯姆說,“我認為,到今天為止,公司寬鬆的文化氛圍正是從當年我與山姆如何處理相互關係中發展起來的。”

除此之外,創業成長的資源除了來自於營利之所得也來自於合夥人、家庭、朋友、社區甚至是政府。小樹要茁壯就要不放過一點一滴的養分,企業要成長也要不放過任何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