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知識講座

創業家講座27 – 成功企業家風範

當你的公司已經如你所願地順利發展,而且你仍舊想保持對公司的某些控制,有些企業家簡直不能忍受去開始另外一個投資和事業。專家對有些人用了一個別出心裁的稱為“狂人”,用來描述那些精力充沛的工作狂,他們通常創辦了不止一個公司。對白手起家創辦公司充滿激情,並且一直支撐下去,從而保證新的投資能夠成功,然後迎接下一個挑戰。

湯姆·福斯和湯姆·斯科特在12年後,即2000年,把蘭圖克特·涅克特公司發展為一家國際知名的大公司,為了創辦另外的一個新公司,他們放棄了對該公司的日常管理。希爾福得克公司是他們創建的新公司,是一個與蘭圖克特·涅克特完全不同的公司。在很多方面,此次創辦盡可能地不同於原來的那次創業,蘭圖克特·涅克特公司一直維持了許多年;而希爾福利克公司,他們投入越過8億的風險資本基金。蘭圖克特·涅克特公司是一個飲料產品提供商,它的主要服務對象為年輕一族;而希爾福利克則是一個技術服務型公司,作為企業顧問,它為其他企業的營銷問題提供專業的技術咨詢。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希爾福利克公司擁有一個電子訂貨服務系統,該系統的服務對象是出售給他們商品的小零售。他們給那些和希爾福利克公司有聯繫的零售商提供一台PC機,該PC機和希爾福利克公司的網站連接在一起。然後他們使用希爾福利克公司訂貨系統來跟蹤訂貨者,監視庫存量並且從發貨人那裏重新進貨。

在希爾福利克公司,湯姆兄弟並未嘗試在分銷系統上進行重大變革,只是想給那些使用該系統的商家提供一種更新、更有效率的訂貨工具,在新公司充分應用其過去的經驗和知識,並把這些經驗和知識做了一個聰明的、有計劃的延伸和擴展。福斯特說,投資這個新領域的感覺非常美妙,某種意義上說,這種感覺是他們企業精神的一種延伸。他們創辦蘭圖克特·涅克特公司的經驗,為希爾福利克公司的建立提供了一個完美的平臺。這種新的投資需求直接起源於他們所在行業的內部需求,這種行業的內部需求,這種行業是指對於許多小規模的、購買他們產品的商店,這些商店原來有一個效率低的分銷系統。借助於希爾福利克公司,一個基於對行業透徹分析之上萌發的商機出現了。福斯特說:“當開始創辦這個公司的時候,我們通過使用一個航海用無線電台跟蹤我們的賬目,現在,當使用一種即時的交流方式進行聯繫的時候,我們儘量使自己獲得娛樂的感覺。”

湯姆·斯科特對第二次創業所承諾的企業類型不抱有任何幻想。他在談及第二次創業時說:“那不可能是一種娛樂,我們在和蘭圖克特·涅克特一同發展時很開心,我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屈服。”斯科特相信,“坦誠和正直是企業最重要的美德。”他不想重溫創辦第一家公司所帶來的挫敗感,因為那樣做,就好像重新經曆童年時的某種痛苦一樣。他說:“任何公司都會不同程度地帶有創辦者的個人烙印。”

任何時候,你都可以選擇重新開始。湯姆·福斯特認為,創業一定要始於激情,“一旦你獲得了一些獎勵,就要著眼於下一個商機。”創辦希爾福利公司,對他們的合夥人來說是一個讓步,因為他們面臨的下一個挑戰是蘭圖克特·涅克特公司的進一步發展。斯科特說:“這就是創業的全部,我們尋找的是理性的挑戰。有時,我們會將自己放到一個不得不依靠自己做決策、不得不重新開始、不得不做點什麼的位置。我非常喜歡那種感覺,每當忙碌了一天,晚上入睡時,內心總是非常充實和自豪。

斯托尼菲爾德農場CEO加裏·赫斯伯格認為,他今天的事業是自己為夢想和熱情找到了一個出路。四年前,赫斯伯格投資創辦了社會風險機構,這是一個非營利組織,該機構每年都要舉行年會,就如何創辦、發展有價值公司的問題,為年青一代的企業家提供幫助和指導。赫斯伯格把社會風險機構稱作早期企業家的“新兵訓練營”。他說:“我們幫助人們面對一個事實,大多數的企業都是相似的,而且當你再現這些問題的時候,你就不可能創造什麼新的東西了。”

赫斯伯格努力培育和發展社會公益事業,這對他自己也同樣是一個學習的機會,一個學習更多關於面對挑戰的機會。這種挑戰來自於其他與他具有相似目標企業。從這個意義上講,他既是在教學,又是在學習。

赫斯伯格對另外一個新公司也傾注了同樣多的心力。2001年春天,赫斯伯格和他的兩個創始人共同創辦了奧·拉圖爾斯公司,這是一個類似於麥當勞和必勝客的快餐連鎖店,以提供營養可口的純天然原味食品而著稱。赫斯伯格當時的目標是以快餐連鎖店方式,提供真正的原味食品,並籌集當地的捐贈。2001年5月,第一家食品店於法毛斯正式開業,並迅速征服了市場和消費者。

當然,即使你沒有將企業發展成像通用電氣那樣500強企業的願望,你自己也能夠從創業中學習並且不斷成長。

許多成功的企業家潛心於那些和公司目標聯繫密切的外部問題。這就是勞拉如何發現和促進其對植物性護膚產品的方式。基於這種熱情,她創辦了埃塞迪爾元素公司。一直以來,她致力於自然藥物治療能力的研究。今天,她所擁有的強有力的平臺使她的熱情得到進一步的體現,這無疑進一步印證了也公司的成功。

當公司發展的時候,保持個人發展的最好途徑是什麼?吉姆·科林斯提供了一個非常有價值的建議:私人董事會。這個建議在其保持自我實現、自我發展中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該董事會由七人組成,吉姆·科林斯尊重並賞識他們中的每一位,董事會總是對公司的重大事件提供支持和援助。在處理發展道理中的危機時、在公司需要做出重大決策和快速反應時,柯林斯總是在第一時間向董事會求助。

他向他們人介紹說,他們組成了一個七人董事會,這些人一自於不同的領域和專業,特別是一些特定行業的資深人士的加盟,提供了超出公司行業外的新鮮看法和精闢建議。在你面臨困境、無所適從的時候,這些人會給你博大的思想和深刻的智慧,而這完全隱藏於你對公司的管理過程中。他們的建議能幫助你均衡財務狀況、協調公司的外部關係。

科林斯說:“充分有效地利用董事會去解決問題,是一個有意識的並且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更為重要的是,只有依靠它,公司才能更好地生存和發展。”

近來,她的公司建立了一家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索那瑪的植物培育園。她說:“培育純淨的綠色產品,我們的原則之一是天然,它有助於我擴大對‘純淨’一詞的定義。”該植物培育園位於索那瑪,主要用來培育像薰衣草和迷迭香這類的藥草,在農場內即可將這些藥草提純,生產出最新鮮的、高質量的植物油。

真正企業家的風範是不僅創建一個成功的企業,並樹立量好的企業文化,同時大量培養扶植後進,創業的成功不僅僅是企業的成功,更要變成社會所能認同的一種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