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知識講座

創業家講座5–創業的起點

很多人的創業是從一個點子或是想法開始的,這個想法或是點子我稱之為創業的起點,但從創業起點到真正實施創業,到真正的創業成功是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1.選定創業業種與創業內容

還沒創業的你或許己經把注意力集中到了某個產品或者服務上,但是,在你做出決策之前,不要只進行某些要素的考慮,還需要對創業相關要素進行思考。也就是說,你不能片面地考慮自己,僅僅列出你的主意及可能性,而根本沒有考慮創意大環境的問題。簡單的說,假設有一個天才廚師想在SARS期間開一家餐廳,你認為成功的機率會有多大。任何草率的決定,將會讓你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最後,要根據你的計劃做一個篩選,並決定第一步行動方案。不要去考慮它是不是你的最後決定,通常你的公司會在你對它的生存和發展進得思考時,己經一天天進化和發展起來。

2.瞭解自身的創業資源

當你己經明確了自己的創業目標,你必須進一步了解自己的技能、激情、資源與機會,開始規劃如何使目標和財力與公司發展相區配。你開始仔細考慮以後的幾個月中你必須使用的資源,然後根據資金、人力資源等方面狀況,進行下一步的規劃。些時,你還需用要考慮以下幾個問題。

3.凝聚創業精神

在公司創辦的初期,事情會非常的繁瑣、時間會永遠不夠用,事業和家庭生活作息混淆。此時若你無法凝聚家人與朋友的支持時,這將會讓你必須被迫性只抓住最重要和最緊迫的事情去作,而不是集中精力於你最擅長的事情。當一個新創事業是得到家人、親戚、朋友與合夥人的全力支持,能這種創業精神的將立於不敗之地。最後,你不必為產品或服務的銷售過分憂慮,要把它作為一件真正重要的事情去做,而不是一味擔心是否會有人購買它。你自己是產品的第一個消費者,如果你確信自己所提供的東西有市場,那麼你自然會有辦法說服你的消費者。

4.尋找創業資源

企業的優勢會與你所累積的創業資源緊密相關,雖然你不能肯定身邊的每個人都有助於企業運轉,但此時已經該是去建立你的正式與非正式網絡的時候了,這種網絡將支持和哺育你的企業持續發展。尋找創業資源並不會如你想像的困難,你可以通過一個簡單的電話,開始建立你的網絡關系。首先給10個親戚朋友打電話,然後是10個潛在客戶、10個競爭對手、10個代理商及10個潛在的投資者,問他們對你的創業內容有什麼想法,問他們需要什麼,你可以為他們的企業做些什麼,他們曾經有過怎樣的教訓,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偉大的企業家總是充滿好奇,他們之所以取得驚人的進步,就是因為他們總是用一種與眾不同的方式觀察問題,在處理問題時擁有大量的信息。記住,許多成功人士並不像你想像的那樣難以接近,他們非常願意將自己的經驗與他人分享。所以,如果你尊重他們,可以準備一次與他們的限時約見,你會驚喜地發現,你可以從許多不同的資源中得到有用的信息。告訴你在公部門中也有許多創業資源等待你去挖掘。

5.踏上創業之路

根據波士頓大學包爾.萊諾德教授多年的研究,你的公司要想成長為能生存並能持續獲利的企業,比人們想像中所需花費的時間要長許多倍,有些公司甚至要花費長達七年時間。當然,你的公司可能並不需要如此長的時間,但你絕不可以設想,金錢馬上就會滾滾而來。你最好馬上就開始建立你的公司,把精力放在公司業務發展的主流方向,邁出實質性的、關鍵性的第一步。因為你已經找到了所能提供的產品或服務,並把它與增加價值的想法結合並實施。祝賀你己經踏上了創業之旅。創建公司有諸多環節需要處理,你是否給公司取了名字? 公司是否己在有關部門登記注冊?公司是否己經開始編制稅表格?是否有人對你的產品或服務感到興趣?創業的事實將完全改變你現有的生活和作息,或許初期有些不習慣,但相信你能充分享受其中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