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知識講座

創業家講座14– 企業數字學(4)

對於初期的創業者還有一個很頭疼的數字,就是我到底需要多少名員工?美國艾·漢德萊和艾迪.布萊德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從無到有地慢慢去建立一家公司。1997年,兩個建立一家名為“克利克Z公司”該公司主要指導企業進行電子營銷。艾迪原在一家網絡公司從事業務拓展工作,在工作中他發現有許多企業總是苦於無法通過網際網路獲取到足夠的商業信息,“克利克Z公司”的創立便是要滿足了這類企業的需要。

在公司創立後的三年中,他們將所得的利潤再投資於公司發展,並一直採取可控制的投資手段擴大公司規模。最後公司慢慢已經成長為一家擁有20名員工,在未吸納外來投資的情況下,年銷售額已達近800萬美元的中型公司。在同時許多類似技術領域的公司大則打“廣告牌”,大量燒錢宣傳自己的產品時,漢德萊和布萊德卻反其道而行之,把銷售集中於效果巨大的“口碑營銷”上。利用滿意客戶的嘴,一個一個慢慢將產品口碑在市場上打開。在大多網路公司都在爭取外來資金、租用豪華辦公室或者高薪聘用員工時,“克利克Z公司”仍堅持使用最簡陋的辦公場所並僱用「最小規模的員工」。雖然創業初期沒有鉅額的創業資金,但由於節儉的運行方式,又趕上了市場的黃金時期,2000年,他們將公司以1600萬美元的高價出手。

漢德萊和布萊德創業成功的例子,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掌握了作為企業家的第一個基本原則:依靠自己的力量,當公司開始運轉時,你要學會“一個人要當兩個人用”,而不是大量的招聘員工。唯有創業自己已經找到了企業營利的模式後,在慢慢的將這個營利的模式複製到員工上。

“依靠自己的力量白手起家”遠不僅僅意味著一味地節流,而是一種樸素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是一種以最合理、最有效的方式解決問題、滿足客戶需求、增加附加值的公司治理方法。它會成為公司的經營哲學,同時也是一種使管理更加高效的方法。

那企業到底需要多少員工呢?答案就是越少越好,事實上你如果在創業初期善用親朋好友這個資源,你便可以省下許多人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