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知識講座

創業家講座13 – 企業數學(3)

企業的三種基本財務報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分別代表不同的功能,每種對公司發展都至關重要。

資產負債表是企業在某一特定時間點上財務狀況的“快照”。通過它可以了解公司的資產和負債。此表列出了你的資產(流動資產、固定資產)和你的負債。資產負債表是結構化的,你的資產減去必要的債務也就是企業剩下的價值(或是稱為股東權益);因此,如果此表是正確的,那麼最後的總數應該是平衡的。損益表計算公司在一定期間內的損益情況,即特定的時期內是否盈利。但因為損益表記入了折舊或是將應收帳款都視為是收入,所以企業雖然在損益表上記入所有的成本和費用支出之後,但這並不代表實際結果,因為有許多收入或是支出事實上還並未發生在公司的銀行帳戶內。損益表取決於實際的操作,因為損益表受到諸如折舊(資產隨著時間而貶值)這類會計因素的影響,所以它所顯示的盈利或虧損並無法真正顯示出企業是否真的有現金獲利。另外,損益表把預期收入作為實際收入來計算,而每天的實際收入可能與此大不相同,因為就是是已經完成交易收到支票,都還是會碰到跳票的情況。所以,損益表只是描述企業的利潤率,但並不能反映出每天現金流動的精確情況。

為了反映企業現金每日的精確情況,可以使用現金流量表。現金流量表很簡單,是現金收支的實際情況。雖然企業可以透過開遠期支票擴張信用,但是最穩當的莫過於是銀行戶頭內的現金。儘管這三種財務報表對你的公司來說都很重要,但淩駕於所有事物之上最重要的就是現金,現金,還是現金!

企業數學中在創業階段,最重要的一個數字可能就是「現金量」。很多熱血澎湃的創業者在開始創業時大多會認為創業資金應該足夠,他們認為只要企業一運轉金錢自會跑到銀行的戶頭。但是這種觀念對於創業者來說是完全錯誤的,在創業初期因為資金往往不充裕,所以如何控制現金流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剛創立的企業往往忽略了這一點,特別是應收帳款多是遠期支票的行業,當營業額越大的時候,往往企業會更缺乏現金周轉。只要企業銀行帳戶現金不足,所開出支票一跳票,企業就難逃倒閉的命運。企業的營業額不等同於現金,現金是企業生存的基礎。你用光了現金,企業也就停止了運轉,你的創業故事也就到此結束了。

現金流量控制

現金流量控制最簡單的方式是控制現金總量在正的部位。也就是「前一日的現金餘額」加上「當日的現金收入」扣掉「當日的現金支出」。如果利用電腦記帳還可以把未來的應收帳款和應付帳款先列入電腦中,便可概估出未來的現金流是否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