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知識講座

創業家講座2–什麼是企業?

在報章雜誌上常常看到企業兩個字,但其真正所代表的意涵是什麼。讓我們先來定義一下企業是什麼及企業到底能做什麼,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你可以把它定義為:為了獲得報酬而進行的一系列活動。在本質上,企業應是一個為消費者提供產品或服務,用來換取金錢或其他形式報酬的實體,企業最主要的目的在於獲取利潤。

企業活動的範圍非常廣泛。它可以是利用聰明才智為他人解決技術難題的能力;可以是一種將一堆碎布變成一塊布區或者一條被子的技能;也可以是從事獵人頭服務,為客戶尋找管理精英和技術人才的能力等。這種選擇的可能性就像天空中的星星一樣多,因此價值增值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

企業運作的過程中,最主要的活動在於與客戶的互動。公司存在於一個由消費者、員工、合夥人、供價商及其他社會成員構成的關係網中,因此,在公司的決定宣言中將涉及大量相關人群與組織。你可以把公司理解為:一個需要與社會上其他人和機構一起完成某項任務的社會共同體。在公司的創建初期,當你的公司將要決定出售什麼的時候,一定要多磨煉你的傾聽能力,絕大多數企業家成功的共同點在於他們能讀懂他人的想法。

當你開始構想個人公司的時候,如何提供消費者有價值性的產品或服務,而且這個價值一般要高於消費者所付出金錢的代價。因為每個公司的結構和模式都有其優勢與劣勢。例如餐\飲的行業入門門檻較低,這類行業是許多創業者第一次創業的選擇。你開辦餐廳所需的工作,諸如廚房工作(簡單的只要快餐包和微波爐就可以上菜)、店面清潔等都不會要求你具備什麼樣的超強力量。也就是說,你能很快讓自己的餐館很度的開張,並有可能迅速的獲取成功。但這種太具誘惑力的開張方式肯定會隱含著挫折。因為,如果人人都像你一樣輕而易舉地進入這一市場,你一定會備感競爭的壓力;其次,你可能會依靠個人能力去努力工作,而不會設法創造出一種具有個人特點的東西,雖然你能通過努力工作取得更好的效益,但你的收益最終將受到個人時間和精力的限制。

你也可以追求或創造出更新產品或服務,但這種企業類型也有自身利弊。這個世界上確實有這麼一批企業家,他們大膽果斷且富有想象力,他們設想去建造新的衛星系統,創立新的通信網絡,以引起社會轟動和吸引公眾注意。儘管他們的主意好,但是企業能真正成功的例子卻很少。因為這樣一個宏偉計劃需要耗費巨大的財力和組織資源,而新設立的企業通常不具備這種巨大的資源。

創建公司會占用創業者大量的生活和休息時間,我確實不知道打工會是怎樣的情形,但我明白自己每天都要帶著工作回家。我向員工建議,在他們走出辦公室時,可以將工作統統拋之腦後;但是作為企業家則不同,你不得不時時刻刻總結過去,分分秒秒思考企業的未來。